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请您留言
艺术交流
知仁起歌意尤长
时间:2014/1/23 14:33:30 来源:泰安美协 点击数:2026 字体大小:
——写在《刘宝纯诗集》出版之际 

  丙戌年岁末,在许多人受济南地区暖冬气候影响,感到心情浮躁的日子里,山东画院刘宝纯院长却以他特有的精神定力,蜇居在省城南隅的斗室之内,凭借他那三尺画案幻化出的一片流云泛绿的天地,完成了他的又一瞩目之作——《刘宝纯诗集》。
  丁亥年正月,我有幸先期见到了这些诗的手抄本,共有八十首格律诗,这是刘院长从多年创作的大量诗词中整理出来的一部分,多是七言为主的旧体诗。诗句中的平仄和句尾的韵脚,都很考究而规范。我知道,作为画家,爱诗和写诗,始终是刘老治学上的重要内容。他的扎实的诗学功底,还常常体现在他的大量绘画作品的题诗和题跋上。他在漫长的绘画生涯中,处处留心诗的意境,经常行吟诗的句子。而每次出发和写生,更是他寻诗觅句的最佳机会,人们经常见他面对山川景物嘴里念念有词,这正是他诗兴大发的时候。他深有体会的说,书是画之骨,诗是画之魂,书法和诗词是国画的两个翅膀,只有这两个翅膀都硬起来,才能使国画的总体创作水平不断得到提升,在国画艺术的万里蓝天之中穿云破雾,展翅翱翔。
  想着他的话,读着他的诗,我不由得被刘老带入到一片云托雾绕的金碧山水之中,眼前像过电影一样,浮现出巍巍泰岱和浩浩黄海的一幕幕瑰丽壮观而又令人神往的画面。在他的这本诗集中,写泰山的诗最多,在写泰山的诗中,写苍松的又最多。他对泰山,对泰山松有特殊的感情。他不止一次的对人们说,泰山是他的天然宗师,他向泰山学做画、他向泰山学做人。他以自己笔下的那些松云生风、秀气扑面的泰山之作,将千古岱岳一直向人们昭示的“怀乡爱国、国泰民安、安定一统”的警世箴言,以具震撼力和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展现出来,从而使人们对泰山的文化价值,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认识,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。他还说,北方的寒冬和干旱的恶劣条件,造就了泰山松树无比顽强的生命力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,它的虬劲枝干是值得大画特画的题材;它的凌寒风骨是值得人们永远学习的典范。诗集中的那首题为《泰山苍松赞》的诗,就是这种心声的直接表达。而最能体现出他对泰山情感的,是他在泰山西麓建起的美术馆,并将一生的心血之作全部陈列于此。他说,这是对泰山的一种回报,也是深入感悟泰山、弘扬泰山精神的又一个新起点。由此,被人们盛赞为一项“知仁化一归泰岱”的壮举。
  ……
  诗是画之魂,画是诗之境。画人写诗,诗人为画,在中国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岁月磨合、历史选择之后,终于形成了神圣联姻,从而使得它们在一件完整意义上的国画作品上,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及构成。王国维曾说;‘词以境界为上。有境界者则自成高格。’还说;‘善言情者,但写境而情在其中。’刘宝纯先生的优势也在于,多年来他一直在以纯熟的绘画,进行着无声的诗的创作,以画的意境写作着优美的诗句。他的绘画所以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,他之所以被称为中国新山水画创作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,就在于他在作品中营造出了一处处诗的美妙意境,使人们通过画面捕捉到了怦然心动的诗的灵魂。从而感受到了酣醇动情的诗的美味。因此,当今天人们又同时读到了他那一首首动情诗句的时候,会不约而同的感觉到,他所具有的以诗作画和以诗造境的独特能力,领悟到了他在这里所形成的“画借诗魂境更幽,诗因画幻魂愈灵”的互动互补的双赢境界。
  画以寄情,诗以言志。刘老是一位以画寄情的着名画家,也是一位以诗言志的真情诗人。为了践行孔老夫子“智者乐水,仁者乐山”的名言,刘院长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,饱蘸浓情,奉献出了无以数计的山水画作;现在,年事已高的他,又以气韵生动的山水诗作,唱出了一曲隽永悠长的知仁之歌。
  这支歌高扬着水的上善,包含着山的厚德;这支歌见高心远而又兴会悠长。听其歌,品其韵,我们因之动容而陶醉,我们为之欢欣鼓与呼……
  丁亥年元宵节之夜于辰光阁 
泰安市美术家协会®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12-2013
技术支持:泰安开创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